生活新聞
速報>>美研究:每天一杯碳酸飲料 代謝失調率增加近5成(2007/07/25 15:36)
-
美研究發現,每天一杯碳酸飲料,將導致代謝失調率增加近5成。(圖/資料照片)
記者詹珝榕/編譯
許多人以為,只要喝無糖或低糖的碳酸飲料就會比一般的碳酸飲料健康,但是美國學界首度研究發現,只要每天固定喝一瓶碳酸飲料,就會增加將近5成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不過飲料業者則反駁說,任何高熱量的飲料都一樣有害健康,不應該只是針對碳酸飲料。
在炎熱的夏天中喝一瓶冰涼的碳酸飲料,對於民眾來說是一大享受,但是醫生提醒「最好不要常喝這樣的飲料!」。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針對2千4百多名中年人研究發現,每天不管飲用一瓶以上的一般或是低卡碳酸飲料,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都會增加到4成8的機率。
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包括腹部過胖以及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壓跟高三酸甘油脂,有3種以上症狀的人罹患心臟病跟糖尿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2倍。
過去已經有研究提出類似的警告,但是這份刊登在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的研究卻是學界首度提出相同的看法,至於造成這種影響的應該不是碳酸飲料的成分,而是多喝帶甜的碳酸飲料會令愛吃甜點的民眾比較不會有飽足感,進而改變人飲食的模式。
另外,汽水中的焦糖色素,經動物實驗發現,跟組織發炎有關,也可能會有抗胰島素的作用,不過,種種理論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而且美國飲料協會也反駁表示,過量飲用任何一種高熱量的飲料都對健康不好,所以不應該只是針對碳酸飲料。
生活最新:
生活最多瀏覽
-
. 轉大人關鍵 190公分籃球員還是要看兒科 (07/29 21:01)
-
. 飼主當心! 美國寵物保險公司公怖中毒排名 (07/29 12:28)
-
. 飲料店打工妹太正 男客忍不住摸小手 (07/25 18:07)
-
. 超感人「三行情書」 台日版本比一比 (07/29 00:36)
-
. 蔬果驚見過量農藥 專家建議炒菜不蓋鍋 (07/29 20:44)
-
. 《富春山居圖》破鏡重圓 明年故宮登場 (07/29 23:11)
-
. 女生限定 相約到時尚旅館小旅行 (07/27 13:47)
-
. 雄中「五連釘拳」女友 她竟然還幫男友講話 (07/28 15:27)
-
. 「最萌漫畫家」夏達來台 童顏純真聲音嬌瞋 (07/23 13:09)
-
. 水墨畫家洪顯超紀念展 31日台南市立文化中.. (07/29 19:49)


